江湖告急


受好奇心驱使去看了《江湖告急》。
这个片子太难形容了,全程我都在“我靠这也行?!”和“我靠这也行……”之间无缝切换。

刚开始我以为这就是普通的香港黑帮片,零几年的镜头语言,调色和造型,都还是当年港片的风味,还有那年头没老的梁家辉,没发胖的医生,没剪短发的吴君如。
那年头好像很流行用第一人称旁白,也可能是出于叙事方便的考量。
前面都还一本正经,介绍人物,找npc引出第一个任务,只不过从介绍人物,就开始流露出一股胡说八道的气息。
拍小混混说,“九哥我要跟你”,天上下着瓢泼大雨的时候,我以为在看白烂三级片。
拍九哥逃到英国,跟苏花有钱潇洒没钱抢劫的时候,我脑子里不由自主的浮现出“人活着为什么”这种究极命题。
拍司机哥死前表白,我都拍大腿了,这什么原耽剧情?
拍到关公……关二爷牛逼。

就是这么个片,拍得跟胡闹似的。
快到结尾的时候,却看得又心酸又感慨。因为每个人都难得的真实,感情也那么真挚。
这哪是“我今晚从铜锣湾砍到尖沙咀,明天我就当大佬”,
这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,黑帮片的皮囊下面,还是人生百态,是众生皆苦。
所以又好笑又惹人眼眶红。

不得不说,梁家辉的演技是殿堂级的。
九哥和苏花在英国,要走的那段,拍得仿佛《喜剧之王》最经典的那个片段。
他本来是喜怒无常,心狠手辣的大哥,小弟说他有面子,想离开原来的堂口来跟他,他却不答应。
被人威胁“我一定会让你后悔”,他说,我这一生从不后悔,除了一件事,不过跟你不熟,干嘛讲给你听。
别的堂口死了主事,他第一件事不是庆祝也不是吊丧,而是带着小弟去人家的地盘喝奶茶,高兴终于不用点外卖了。
看到这个人物,好像解答了很多黑帮电影里的疑问,大佬们也是人嘛,也要吃叉烧饭喝丝袜的嘛。

司机哥同他表白,大难不死,他去探病,在病床前听一个男人跟他讲情话。
情真意切的说,我不是gay,从前只有女友,我跟你是因为你强,渐渐的我观察你,发现我好像真的可以为你去死。
“发现我好像真的可以为你去死。”
这话说得极为平淡,仿佛什么不值得一提的事。
可江湖里人人都有顾虑,有无穷尽的因果,突然有人这样说,好像一切都交给你也没关系。
你回头看看那些靠你赚钱的,托你照顾私生子的,要你照顾兄弟的,要你的爱,要你的钱,要你的地位,看看那些人。
好像心头什么东西被敲碎了一样。
开悟也就是一瞬的事。


这片子拍得光怪陆离,内里裹着的还是小人物的心。
看大佬,不觉得他们像大佬。
横尸街头的是孩子,混道上的夫妻俩这么多年,烦恼还是出没出轨,生没生崽。

人人都在江湖,又人人都可以离开。
这世道,都是一样的。

评论
热度(9)

© Little love songs | Powered by LOFTER